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级验收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4-07-23   人气:

    7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2014年验收结果(教职成函〔2014〕11号),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在国家级验收中获得“优秀”等级。
    今年全国共计30所高职院校接受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两部同意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28所项目学校的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其中15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结论等级为“优秀”,10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结论等级为“良好”。
    2011年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系统规划、重点推进、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突出浙江交通水陆并举特点,有计划、按步骤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技术、通信技术和物流管理专业为重点建设专业,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加强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建设,学校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迈上了一个崭新台阶。
    学校此次获得国家级优秀等级,是两部对学校建设成果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现了学校在全国交通类职业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三年骨干建设,凝聚了政府、社会各界及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学校获得骨干建设优秀,有以下经验启示:
    一是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给予政策、资金充分保障,打下了骨干建设的坚实环境基础。省政府将重点支持进入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写入《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学校主办方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围绕交通职业院校建设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提出了九大实施意见,发挥了行业主导作用;省财政厅确保专项资金足额到位,生均拨款达标;省教育厅在学校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优势专业等财政重点支持的项目申报、招生计划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率先推行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校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新机制改革等教育改革试点,各方鼎力支持学校各项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学校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搞建设,凝聚了骨干建设的坚强精神力量。学校秉承“励志力行”的校训,把骨干建设放在了事关交院发展生死攸关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学校“十二五”期间办学内涵提升的主要载体。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教职工,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从建设初期就向验收优秀的目标努力。各项目组成员不计个人得失,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确保了骨干建设的任务如期完成;其他师生了解建设、关心建设、支持建设,形成了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同圆一个梦的最佳氛围。
    三是项目运作规范,管理到位,建立了骨干建设的科学实施机制。学校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规章制度。项目建设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将项目建设总任务分解为9个一级项目和166个终端项目,责任落实到人。项目建设实行过程控制与目标管理相结合,保证项目实施的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学校组织专门小组负责项目的进度检查、中期督查、结束验收和绩效考核工作,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报送项目阶段进展报告和项目完成总结性报告;定期接受教育、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检查和审计;项目建设资金管理过程中,坚持将使用绩效放在第一位,统筹安排,发挥了资金的最大效益。
作为今年迎接验收的全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对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发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建设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徐蒙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