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10年 社会实践中的变与不变——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4-06-26   人气:







    本报讯 6月25日下午4点,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三教学楼门口隆重举行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嘹亮的国歌响起,红色的队旗扬起。每当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开始忙碌起来的时候,意味着一个学年结束,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学年的开始。交院学子们并不满足于书本知识的学习,而是以“励志力行”的校训精神为指导,发扬“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精神,投入的了社会“大课堂”的学习。回顾过去的工作,从2004年开始,交通学院的“三下乡”活动整整走过了10周年的历程。“教学楼”门口出征的镜头,也已成为社会实践最具代表性的瞬间片刻和永恒回忆。
10年的变化
    10年,我们团队的数量从4支变成了19支,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长;10年,我们活动的基本方案,细化成了包括立项申报表、个人责任书、价值评分表、安全联系表、活动反馈表等在内的完整指导手册;10年,紧跟着时代的脚步,我们走过了奥运中国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团90周年、建党90周年;10年,我们伴随着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走过了迎评促建、校庆50周年、骨干高职院校建设;10年,我们的成果从省级、市级优秀团队延伸到了“挑战杯”各项赛事和新苗人才计划等多个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域。
10年的不变
    不变的是青春的梦想。一年一度的社会实践召唤着我们到基层一线去向群众学习;不变的是热情。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社会实践,关注团队的建设与发展。2014年,申报的团队总数达到了25支,为历史之最;不变的是探索和实践队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无论是在码头、港口,还是在最偏远的山区,我们根据团队安排,有始有终地开展活动,最终经历了风雨,见到了彩虹;不变的是指导老师帮助。老师们放弃休息的时间,与我们同吃同住,为顺利完成团队任务而奔波;不变的是团队成果的展示。在新生入学之后,我们都将组织全校性的交流活动,传播实践之火,传承交院之精神。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让我们一起为社会实践加油。
 
 
 
(编辑 孙金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