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09-29   人气:
    本报讯(通讯员 任军立)9月26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2013年成员代表大会在厦门召开,有来自全国49家海(航)运单位,38所航海类院校,192名代表出席会议。我校海运学院阮少华、方诚,学生处张成全、任军立四位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吴兆麟,交通运输部人事劳动司人才工作处处长孙海,分别针对目前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用人需求变化、人才培养质量和协作组的自身发展等问题做了重要讲话,并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协作组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要求。会议代表听取了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理事长郑少南代表常务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言简意赅,回顾了协作组2013年主要工作,明确了2014年工作计划。代表们听取交通运输部课题《我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在船服务期变化规律研究》主题报告和《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成员单位汇编》、《2012届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信息报告》等信息和编写说明后,大家认为受益匪浅。大会还发布了全国30所航海类院校举办2014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时间安排。
    会议充分研讨了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交流了各航运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航海类专业学生培养、毕业生就业、“在船服务”等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用人单位建议:目前国有航运单位用人需求变化是正常的,船员外派市场和民营航运企业单位对航海专业人才的需求计划还是较大,毕业生只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考取相关证书,就业不会成为问题,要增强就业信心。航海院校要注重质的发展,优化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英语口语训练,提高学生考证通过率;要根据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情况做好分类推荐工作,向用人单位输送真正立志航运、符合船员标准的毕业生。
    我校2014年航海类专业毕业生341名,为拓展“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的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好10月26日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我方代表主动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重点向浙江省海运集团、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中海海员对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华洋海事中心、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森海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发送邀请函并进行招聘对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