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专业简介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4-09-30   人气: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现代交通运输业,培养公路、桥梁、隧道等工程建设、养护、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工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公路、桥涵、隧道等工程识图绘图能力,工程测量与放样能力,工程材料试验、现场检测能力,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技术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及合同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整理交通建设工程资料、编制工程造价的基本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工程识图与绘图、工程测量技术、道路建筑材料、公路测设技术、路基工程技术、路面工程技术、桥涵上部工程技术、桥涵下部工程技术、隧道工程技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测量综合实训、专业软件应用实训、专业顶岗实习、职业技能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3)浙江省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培训考试合格证书或工程测量员证书。

适应岗位:公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养护与管理一线的工程测量、试验检测、施工技术管理、现场监理、工程质检、安全管理、资料管理等岗位,也适应公路、桥梁、隧道工程勘测设计、工程造价编制、招投标管理等技术岗位。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检测监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现代交通运输业,培养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材料试验、工程试验质检、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评定和养护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工程测量与放样、工程材料试验能力,具有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现场试验检测试验检测能力,具有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场监理等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道路建筑材料、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技术、桥涵工程试验检测技术、隧道工程试验检测技术;道路建筑材料实训、测量综合实训、职业技能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3)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合格证书或浙江省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培训考试合格证书。

适应岗位: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建设、监理、试验检测等相关单位的工程测量、试验检测、现场监理员、工程质检等岗位;也适应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项目管理等技术岗位。

●市政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新型城镇化建设,培养城镇道路、桥梁、隧道、给排水管道等工程建设、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工程识图与绘图能力,具有城镇道路与桥梁勘测、设计与施工的能力具有给排水管道工程设计与施工的能力具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质量与技术管理的能力具有编制市政工程概预(决)算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市政工程测量、市政工程材料、城市道路设计与施工、市政管道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桥梁工程施工、市政工程计价;CAD绘图实训、测量综合实训、市政五大员职业资格考证、专业顶岗实习、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3)市政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材料员或造价员资格证书;(4)浙江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证;(5)市政道桥专业助理工程师合格证书。

适应岗位城镇道路、桥梁、隧道、给排水管道等工程建设、养护、管理一线的施工测量、试验检测、施工技术管理、养护维修、现场监理、质量管理等岗位;也适应市政工程勘测设计、工程造价编制、招投标、项目管理等技术岗位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现代交通运输业,培养铁道工程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维护、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铁道工程、城市轨道工程维护与施工组织能力,具有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程测量、材料试验与现场检测、施工技术管理、工程管理等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吃苦耐劳、团队协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铁道工程测量、铁路建筑材料、铁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铁路桥涵构造与养护、铁路轨道及维护;测量综合实训、CAD绘图实训、铁路线路大维修实训、轨检仪操作实训、职业资格技能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3)铁道线路中级工技能证书及土建施工员等相关证书。

适应岗位铁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一线的工程测量、试验检测、施工技术管理、工程维护管理等岗位;也基本适应铁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的工程设计、监理、质检、造价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钢结构建造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建筑工程和钢结构桥梁工程建设与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工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钢结构工程图纸识读与绘制能力,钢结构深化设计能力、钢结构安装质量、进度、造价和安全控制能力;并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学能力,自律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钢结构节点构造与深化设计、钢结构安装、钢结构焊接、钢结构制作与检测、工程测量、钢结构原理与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专业顶岗实习、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3)土建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上岗证书。

适应岗位:钢结构工程深化设计师、施工员、安全员、材料员、造价员和质检员等岗位。

●汽车运用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完成汽车维修、汽车检测、售后服务、鉴定与评估、车辆保险理赔、机务管理等工作任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现代汽车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分析、汽车各项性能评价、检测,汽车维修、配件管理、保险理赔公估、维修资料翻译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汽车机械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检修、汽车电气设备检修、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专业英语、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电路分析、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汽车鉴定与评估、机动车辆保险与理赔等;金工工艺实训、汽车拆装实训、汽车发动机检修实训、汽车底盘检修实训、汽车电气设备检修实训、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实训、汽车维修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汽车维修技术等级证书;(2)汽车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选考);(3)汽车驾驶证书(选考)。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汽车维修企业(包括4S企业)、汽车性能检测机构、保险公司、汽车运输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诊断与维修、服务顾问、配件管理、机务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与汽车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检测、车辆保险理赔、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运输管理、汽车租赁以及车辆技术开发等工作。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完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营销、保险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等岗位及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具有“善服务会销售”特色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汽车销售、汽车市场营销策划、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客户沟通技巧与投诉处理、汽车维护和汽车检测诊断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汽车机械基础、客户沟通技巧与投诉处理、公共关系学、汽车市场营销策划、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营销技术、机动车辆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电子商务等;汽车拆装实训、汽车服务综合技能实训、汽车维修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汽车维修技术等级证书;(2)汽车营销职业资格证书(选考);(3)汽车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选考);(4)汽车驾驶证书(选考)。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汽车服务市场、汽车销售、维修和特约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营销、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与汽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车辆保险理赔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现代内燃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电气系统的结构及原理,具备现代汽车及汽车电子装置的使用、诊断、维修、服务等技能,适应汽车电子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管理、生产、服务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现代汽车及电子设备的原理分析、安装调试、性能评价、检测维修、故障诊断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汽车电子控制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汽车动力控制系统检测与修复、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检测与修复、汽车车身电气设备、汽车故障与诊断技术、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网络与电路分析、汽车专业英语、新能源汽车等;汽车电控故障诊断实训、汽车电气设备检修实训、汽车电控装置检修实训、汽车性能检测实训、汽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考证训练、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汽车维修技术等级证书;(2)汽车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选考);(3)汽车驾驶证书(选考)。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汽车运输、汽车维修、技术服务、汽车制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电控技术检修诊断、汽车电子产品维修改装、汽车电子设备技术服务等售后服务、评估鉴定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汽车整形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汽车整形及维修技术知识和技能,适应汽车钣金、汽车涂装、汽车美容、汽车技术服务等岗位,从事汽车车身整形与修复、汽车涂装、汽车美容、事故车定损、汽车零部件产品营销、汽车维修及企业技术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汽车车身整形与修复、汽车涂装、汽车美容、车辆事故定损、汽车零部件营销、汽车维修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整形设备与材料、汽车车身与附件、汽车钣金工艺、汽车碰撞修复预算、汽车涂装工艺、电脑调漆、汽车维修服务与保险、汽车电气设备、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性能与检测等;汽车钳工与焊接实训、车身整形与检测实训、汽车涂装实训、汽车维修考证强化训练、汽车车身与附件实训、汽车钣金工艺实训、汽车涂装实训、汽车性能检测实训、汽车钣金、油漆考证训练、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汽车钣金、油漆技术等级证书;(2)汽车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选考);(3)汽车驾驶证书(选考)。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汽车维修企业(包括4S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从事汽车车身整形与修复、汽车涂装、汽车美容事故车定损、汽车零部件产品营销汽车维修及企业的技术管理和经营工作。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一定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较强的市场经营、营销管理和营销策划等能力,从事市场调研、产品销售、营销策划、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能型和管理型专门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分析、商品推销、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企业营销策划、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营销策划实务、客户关系管理、消费者行为与心理分析、电子商务应用、推销技术、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销售渠道建设和管理、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商务礼仪等;营销模拟实训、市场调查实训、汽车认识实训、商务礼仪实训、营销师职业资格考证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市场营销职业资格证书;(2)汽车驾驶证书(选考)。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各企事业单位的销售部门、市场部门和高端品牌酒店,从事市场调研、产品销售、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服务等工作。

●航海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内外航运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符合STCW78/10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胜任船舶驾驶与管理的操作级船员。

专业能力:具有无限或沿海航区3000GT及以上三副、值班水手及GMDSS普通操作员适任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船舶定位与导航、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英语、船舶管理、船舶结构与货运、GMDSS、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电子海图系统、航线设计、雷达操作与应用、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货物积载与系固、航海仪器的使用、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航海模拟器等;基本安全培训、精通急救、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高级消防、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书、值班水手培训等训练项目。

资格证书:(1)《3000总吨及以上船舶三副适任证书》;(2)《GMDSS普通操作员适任证书》;(3)《值班水手适任证书》;(4)《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含《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全国海(航)运企业,从事远洋、沿海船舶运输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海事机构、航海职业培训机构及相关的管理部门从事相应的工作。

●轮机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符合STCW78/10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设备维护、修理与管理的高级船员。

专业能力:具有无限或沿海航区3000KW及以上船舶三管轮、值班机工适任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船舶管理、轮机英语、动力设备拆装、动力设备操作、电气与自动控制、船舶电工工艺和电气设备、金工工艺、机舱资源管理、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轮机模拟器等;基本安全培训、精通急救、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高级消防等训练项目。

资格证书:(1)《主推进动力装置3000千瓦及以上船舶三管轮适任证书》;(2)《值班机工适任证书》;(3)《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含《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全国海(航)运企业,从事远洋、沿海运输船舶的轮机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使用、维修、采购、营销、技术开发等工作。

●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气工程)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符合STCW78/10公约要求的远洋及沿海船舶轮机员,能够完成船舶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及机务管理工作,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电气)设备维护、修理与管理的高级船员。

专业能力:具有无限或沿海航区3000KW及以上船舶电气技术管理、三管轮岗位适任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船舶管理、轮机(电子电气员)英语、动力设备拆装、动力设备操作、电气与自动控制、船舶电站操作与维护、船舶电工工艺和电气设备(船舶电子电气管理与工艺)、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系统、金工工艺、机舱资源管理、通信与导航设备维护、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船舶电子电气员英语听力与会话)、计算机与自动化、轮机模拟器等;基本安全培训、精通急救、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高级消防等训练项目。

资格证书:(1)《主推进动力装置3000千瓦及以上船舶三管轮适任证书》或《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2)《电子技工适任证书》;(3)《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含《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精通快速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全国海(航)运企业,从事远洋、沿海运输船舶的轮机技术(电气)管理工作,也可在修造船的企业从事船舶电气设备安装、使用、调试与维修、船舶监造等技术管理工作。

●船舶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船体制造、船机设备安装调试、船舶建造质量检验及安全技术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现代化修造船的企业生产设计、生产管理和质量检验等技术管理岗位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工程识图与绘制、船舶电工工艺、船舶管系加工与装配、船舶柴油机管理、船舶动装设计、船机检修、船舶机械设备检验与调试、船舶焊接、船体结构、船舶舾装、船舶修造、船舶生产设计和专业英语等理实一体化课程;船舶认识实习、柴油机装调实训、船模制作实训、毕业综合实践等单列实训。

资格证书:船舶管路放样软件应用证书、机修钳工证、船舶建造辅助设计软件应用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船舶制造与维修企业,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和修理、船体制造与修理生产的施工工艺制定、现场工艺处理、船体生产设计图纸绘制、船体放样、船体钢料加工、船体装配与焊接以及修造船的企业生产组织、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工作。

●船机制造与维修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船舶柴油机制造、使用、维修和调试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现代化船舶修造企业柴油机制造、使用、维修和调试等技术管理岗位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热工基础、柴油机制造工艺、柴油机装配与调试、柴油机使用与维修技术、电子电工技术、船机英语等;零件测绘与CAD实训、机修钳工实训、船舶电气实训、柴油机拆装操作实训、柴油机装调实训、柴油机故障诊断与排除实训。

资格证书机修钳工中级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船舶柴油机制造企业、修造船企业,从事柴油机制造、调试与维修等技术管理工作。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现代旅游和高星级酒店服务与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与沟通能力,个人综合素质高,在旅游企业、高星级酒店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较高的导游服务技巧及特色导游词撰写能力,熟悉前厅服务、客房服务和餐饮服务的基本过程和操作要领,具有较高的汉语和英语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旅游概论、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文化、饭店管理概论、旅游英语、导游模拟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全国导游资格证书(普通话)、普通话证书、职业核心能力证书。

适应岗位各类旅游企业、中高星级酒店、邮轮业。

●国际航运业务管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主要面向港航及现代航运服务企业,能在港航企业从事有关生产调度、仓储管理、理货管理、货运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工作,或能在现代航运服务企业(班轮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船舶代理、集装箱物流企业、报关行、报检行),从事跟单、外勤、揽货、箱管、报关及报检等有关国际物流业务活动,具有良好经济意识、法律意识、环境意识和服从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备计算机操作、信息处理及英语读写等现代办公必须掌握的能力;具有能在国内外航运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船舶营运组织、计划调度、安全管理、业务管理及信息管理的能力;具有能在港口从事计划调度、生产管理、安全管理、装卸工艺、设备管理等业务处理能力;具有能在船代、货代企业从事船舶港口代理、船舶供应、货物报关报检、集装箱货源组织、单证缮制和运输操作管理的能力;基有能在现代航运服务业从事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海事处理、航运信息分析处理以及港口物流活动管理等活动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航运管理实务、港航商务管理、港口管理与码头运作、报关实务、报检业务、集装箱运输实务、航运业务函电操作、国际货运代理综合实务、国际船舶代理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管理;外贸单证操作实训、港口物流综合实训、国际物流综合实训和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2)国际货物代理从业人资格证书或报检员资格证书或报关员资格证书;(3助理(国际)物流师资格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航运企业、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船舶代理、集装箱物流企业、报关行、报检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业务和技术管理工作。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装备制造业、模具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数控机床制造企业,从事数控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企业产品的质量检验、数控机床装调与维护、机械产品开发、管理及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任务,具有数控岗位相适应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和一定的技术水平,知工艺、能编程、精操作、会检验、懂维修”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机械图样的阅读与绘制能力;零件测绘及尺寸公差等技术指标的测量和产品质量检验能力;常规机加工工艺编制和工装选用能力、普通机加工设备操作能力;数控机床操作能力、数控加工工艺编制和编程能力;加工精度保证能力、NC参数设置与机床报警排除能力和机床机电液气系统日常维护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模具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三维CAD造型(Pro/E基础)、CAM数控自动编程技术、数控机床电气与PLC控制、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零件测绘与CAD绘图、金工工艺实训、车工考证实训、数控考证实训、数控铣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数控车操作工中级证书;(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普通车工中级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模具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数控机床制造企业的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产品质量检验、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机械产品设计、售后技术服务、车间现场技术管理等岗位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主要面向制造类企业、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的专业岗位,能够完成相关企业的设备操作、电气维修、机电产品营销和技术支持等工作任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操作机电一体化设备、PLC编程、计算机软件绘图、常用机电设备电气维修和制造业企业产品营销等技术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检测与传感技术、单片机技术开发、电气控制技术等;金工工艺实训、维修电工考证实训、机电一体化系统装调实训、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维修电工证书;(2)CAD职业资格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机械及交通行业,在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和技术管理工作;中小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辅助设计,也可以从事机电产品的采购、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楼宇智能化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自学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有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施工调试、工程概预算、工程设计、智能小区管理和智能化系统售后服务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楼宇智能化工程识图、绘图及设计的能力;具有智能化设备安装、调试及施工管理能力;具有智能大厦和智能小区设备维护与管理能力;具有工程技术资料的撰写、查询及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安全防范技术、中央空调控制与节能技术、现代建筑电气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现代建筑电气技术课程设计、建筑CAD实训、电气综合实训、楼宇智能化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助理智能楼宇管理师”证书;(2)建筑安装业“五大员”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智能建筑施工企业,从事智能建筑强、弱电系统设计工作;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性能测试、技术支持工作;也可到宾馆、大型物业管理单位从事设备监控、维修或物业管理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电子产品分析和初步设计、工艺制造和生产管理能力,掌握电子产品与电子信息系统技术服务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电子产品组装、制造、测试、检验、工艺制定和质量管理能力;初步具备电子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熟练操作和使用常见电子仪器、仪表的能力;具备初步的电子信息系统安装、调试、工程维护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模拟电路分析与调试、数字电路分析与调试、电子测量、电气控制、单片机系统分析与调试、电子产品制图与制版、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电子安全系统集成等电工实训、应用电子综合实训、智能产品开发实训、电子设备装接工考证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电子设备装接工(无线电装接工)中级工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电子产品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电子产品的装配、调试、工艺、检验和维修等技术工作岗位;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的采购、销售、服务工作岗位,以及简单电子产品开发和简单系统工程安装、维护等工作岗位。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港口机械)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港口机械)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知识,能在港口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港口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操作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备港口起重输送机械、内燃机等主要港口机械的检修、安装、调试能力;具备港口机械电气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能力;具备港口机械及其电气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及管理能力;具备操作起重机、装载机、叉车等主要港口设备的基本技能;具备一般机电设备的检修、维护、操作、安装及调试等基本技能;具备中级钳工、电工等相应技能及基本机械与电气制图识图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港口内燃机、港口电气技术、港口起重输送机械、港口装卸搬运机械、港口装卸工艺、港口机械技术管理金工工艺实训、钳工考证实训、内燃机拆装实训、电气综合实训、专业认知实习、专业体验实习、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钳工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港口物流企业,在生产第一线从事港口机械及其电气设备的维修、操作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机械及交通相关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销售和技术管理工作。

●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特别是现代通信服务业的需要,掌握通信网络、通信设备、融合通信等方面的知识,具有通信工程施工/督导,通信工程设计、通信工程监理、通信工程维护与管理、通信产品技术支持能力,职业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基本的通信工程施工、督导、管理能力;具有基本的通信工程查勘、设计能力;具有基本的通信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能力;具有基本的电子电路分析、应用及仪器设备使用能力;具有计算机终端及网络维护能力;具有良好的通信工程制图和概预算及文本编制能力;具有现场信息采集及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合作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通信电子技术与实践、通信网概论、数据通信网组建与维护、光传输网络与接入技术、移动通信组网与维护、无线网络优化、通信电源、通信工程概预算、通信线路工程与施工、通信工程勘测与制图等;三网融合实训、通信工程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机务员证书、工信部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师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通信、交通及信息行业,从事通信工程施工/督导与管理、通信工程设计、通信工程监理、通信工程维护与管理、通信产品技术支持,以及网络和计算机的使用与维护、电子及通信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的,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微机组装与维护、中小企业网络组建与管理、企业网站设计与开发以及Web应用多媒体与动画制作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基于TCP/IP局域网络的设计、组建、管理和维护的能力;具有网站设计、管理和维护能力;具有微机系统安装、调试和维护能力;具有初步的网络多媒体和动画创意与制作能力以及网络应用程序的设计和开发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微机与操作系统原理、微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概论、中小企业网络组建与管理、企业网络信息服务、C#程序设计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态网页设计、多媒体作品创意等;微机组装与维护、中小企业网络组建与管理、企业网站设计与开发、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CEAC)网络工程师(CNE)证书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师证书。

适应岗位:网络建设与管理领域:网络管理员、网络施工与测试、网络安全助理、网络优化、网络设备调试与维护等;网站开发与维护领域:网络程序员、网站测试与维护、网站编辑、网站美工、网络动漫等;其它领域: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办公自动化文员、计算机绘图员、IT产品营销与客服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与基础应用技能、RFID(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技术、无线组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数据库应用与管理技术、物联网综合应用技术等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备物联网各种终端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的能力;具有安装、调试、维护物联网业务系统的能力;具有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的能力;具有数据库应用和安装、配置和基本管理能力;具有建立web网站进行物联网后台数据处理能力;现场信息采集及组织、协调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物联网概论、网络管理与服务、传感器技术与应用、Android物联网应用开发、无线传感器网技术与应用、web应用项目开发、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实训、物联网集成应用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物联网开发工程师证书、物联网应用工程师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物联网工程实施、物联网产品营销与售后服务、物联网产品测试、物联网数据集成与处理、小型物联网项目规划岗位,能够完成物联网产品销售、测试与维护、物联网工程技术指导、物联网工程实施、物联网前端产品嵌入式程序设计、物联网后台系统程序设计等工作。

●计算机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计算机基本原理、程序设计、数据库基本管理、网络管理等知识,具有.NET编程、管理SQL Server数据库、中小企业网络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实行学历证书+认证证书的培养模式。

专业能力: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安装能力;具有.NET编程能力;具有建立基于Windows系统的中小型企业网络的能力;具有管理MS SQL-SERVER数据库系统的能力;具有平面图像处理和多媒体合成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小型企业网络管理(基于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的管理)、小型企业网站建设(基于ASP的小型网站开发)、小型企业数据库应用(数据库原理+小型数据库应用)、中型企业网络设计(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的网络架构)、中型企业网站设计(基于ASP.NET的大型网站开发)、中型企业数据库应用(SQL Server2005安装、配置和编程)等;Web应用项目开发、中型企业网络应用设计实训。

资格证书(1)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MCP(微软认证专家)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库管理、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工作;面向软件开发和软件外包开发企业,从事软件程序员工作也可以从事网络管理、计算机软件和硬件销售等工作。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交通物流企业、货运代理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生产企业等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岗位,熟练操作使用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及交通物流标准化系列软件,能够完成采购与供应、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组织及调度、货运代理、物流基地运作等物流相关岗位的工作,具有较强物流组织与管理能力,胜任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交通物流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一般的英语听、读、写本专业英文资料和应用文写作的能力;能熟练操作使用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及交通物流标准化系列软件的能力;具备从事运输、仓储、采购、货运代理等业务的能力;具备能够利用物流信息和物流通用软件进行物流业务经济分析、组织与管理的能力;具有快速跟踪现代物流管理的新思想、新技术的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货运代理、交通物流基地运作;物流企业电子沙盘实训、物流通用软件实训、社会实践、毕业综合实践等。

资格证书物流员资格证书

适应岗位交通物流企业的运输调度、仓储配送等作业与信息处理和管理岗位;货运代理企业的跟单、揽货、订舱、装箱集港、报关、报检及相应的商务信息处理岗位;商贸流通企业的采购、配送、仓储、补货等作业与信息处理操作和管理岗位;生产企业(物流部门)的物料计划、采购、供应、库存控制、仓储/等作业与信息处理操作和管理岗位;电子商务企业的订单处理、采购管理、调度、仓储配送等作业与信息处理操作和管理岗位。

●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与公交运营)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交通营运管理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职业技能,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等交通行业的现代化管理,在交通行业从事运营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交通旅客运输的组织与客运服务工作基本能力;具有汽车运输企业的车辆调度能力;具有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轨道交通运输概论、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实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客户服务管理、交通场站实习、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级证书;(2)浙江省高校计算机一级证书

适应岗位:面向道路运输企业、城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轨道交通企业,主要是道路运输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主要就业岗位是轨道交通运输企业的站务员及城市公交企业车辆调度员,次要就业岗位有企业安全员、车站值班员等,从事车辆调度、客运组织、安全管理、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国际贸易专业技能,具备外贸业务、涉外商务、行政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综合人文素养,素质高、技能强、适应好、后劲足,能在外贸行业和涉外商务服务业中从事外贸业务和对外商务服务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在涉外商务和服务活动中运用中英双语开展工作的能力,包括英语应用能力、国际商务操作能力、运用现代办公技术能力和组织协调与人际沟通综合能力等各项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大学英语、英语听力、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实用英语阅读与翻译、商务英语听说强化训练、国际贸易实务实训、外贸单证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大学英语四级证书;(2)外贸单证员资格证书;(3) 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证书;(4)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口语能力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中小外贸企业和涉外商务机构,从事外贸跟单、外贸业务、涉外商务服务等技术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所需要,掌握一定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职业能力,素质高、技能强、适应好、后劲足,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劳动人事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能力:具有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职业能力,包括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劳动关系管理,同时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语言文字表达、文献资料处理等各项能力。

主干课程及实践环节:人力资源招聘、劳动经济学、组织理论与工作分析、培训与开发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模拟企业人才招聘和配置实训、工作分析实训、管理沟通与谈判技巧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职业资格证书;(2)秘书/涉外秘书四级职业资格证书;(3)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

适应岗位: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团组织的人事管理、人力资源开发、雇员招聘与测评、员工培训和办公室文秘等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