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六月毕业生愁“钱”途 初涉职场投资是王道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

      又到六月毕业季,大学生们初涉职场,即将收获人生第一笔月发工资。在毕业生中,“卡奴”、“月光族”比比皆是,甚至很多人成了“啃老族”。人生的第一份收入或许并不多,但第一份理财观念却需深植脑中。

  职场新人的钱去哪儿了?月光成因大曝光

  “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毕业季。”当毕业生们迈出校门,迎接社会这所“大学”的检验,“钱”的烦恼已赤裸裸的展现在眼前。租房、一日三餐、交通费用、职场社交、穿衣打扮……每一笔花销都需要合理规划,否则,第一个月的薪水极有可能成为负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造成职场新人入不敷出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原因一:花销不知去向。或许每个月光族在面对刷尽额度的信用卡时,也会这样问自己:到底钱都去哪了?为何每个月工资收入不少,但月末账户却向来没有余额?而对于钱的去向竟也是一无所知。解决这个问题正是摆脱月光的关键所在。

  原因二:消费无节制。月光族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毫无计划、消费没有节制,且很容易受到打折优惠的刺激。每个月拿到工资后,他们总是持有一种奖励或补偿自己的心态,并以此为借口趁机出去血拼一番。

  原因三:结余资金缺乏规划。所谓月光,指的便是每月将收入用完,没有固定存款的现象。但其实很多月光族在月末时往往能够剩下部分结余,但由于缺乏储蓄意识,不知该如何规划,从而没有达到资金的积累。

  原因四:投资意识淡薄。很多年轻人都说过,“我没有钱也没有时间,投资理财这种事儿离我还很遥远”。正是在这种潜意识的诱导下,很多人开始放纵开支,个人的财务状况逐渐陷入恶性循环状态,最终沦为月光族。

  学会投资 钱是挣出来的

  实际上,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提高收入、增加可支配收入是第一目标。那么,职场新人现有收入如何分配呢?理财师建议将收入分为以下几份:

  第一份,生活必要支出,减少购置服装、泡吧等娱乐活动支出,可以在自己获得某项进步时作为奖励给自己。

  第二份,提升自身能力的支出,包括①社交投资,在职场初期的你们社会阅历、工作经验欠缺,可以通过和长辈、同事、朋友相处过程中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吸取前车之鉴,让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记得要与比你有思想的、比你进步的人在一起,长此以往能够提升你的气质和价值。②学习投资,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买本好书或者每月攒100元左右,一年参加一次较好的培训,这样不但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也可以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③旅游投资,不断提高自信心和开阔自己的眼界。旅途中美好的回忆能够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的热情。

  现代经济带来了“理财时代”,有的人还是常以“没有数字概念”、“天生不擅理财”等借口规避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理财问题。理财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理财,都要理财,如果你不理财,财不会主动理你。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现在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不管钱多钱少,都要树立理财意识,不能得过且过。记账是个很好的习惯,此外,还要有“强迫储蓄”的行动和毅力,这是积攒理财资金的起步,切不可等有了剩余再去储蓄再去规划。

  对于有结余用于投资的人来说,刚出社会,经验不足,还需积攒经验,切勿跟风,先衡量自己的财务状况与成败承受力,做到“量力而为”的投资才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