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期” 就业心态最重要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

   专家认为就业心态很重要

  还没找到工作的不妨试试“曲线就业”

  进入六月,一曲《同桌的你》总会让毕业生带上一丝伤感的情绪。毕业季,不只有热闹与狂欢,更重要的是,这一刻对大学生来说,面临着人生的一大抉择——找工作。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人数达到727万,在我市,仅湖州籍的毕业生人数就超过1.5万。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该怎么调整心态迎接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就业那些“槛”

  截至目前,我市湖师院和湖职院两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大致和往年持平,很多已经找到工作。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还在为工作而奔波的毕业生,目前正向求职发起“冲刺”,不过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槛”。

  湖州人吴晶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的。读的是一个“吃香”的专业,不过至今他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不愿我去企业工作,希望能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小吴告诉记者,看到身边的同学已相继走上工作岗位,他也挺着急,想早点工作,不过父母说希望他能找一份“体面”一点的工作。“江浙一带民营经济发达,毕业了找一份工作并不困难,不过要找到满意的工作,也并不轻松。”湖师院招生就业处秦佳晶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不少家庭相对比较富裕,家庭对学生就业的影响比较大,不少父母对孩子能否马上找到工作并不着急,这也成了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一道“槛”。

  有人为了挑工作为难,有些毕业生却在为一些隐性的“槛”而发愁。绍兴文理学院毕业生吴吕英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吴吕英是一位湖州姑娘,为了找工作,她已经奔波了好几个月,屡屡受挫后,她觉得作为女生找工作不如男生“吃香”,有些岗位明明自己挺适合的,可最后用人单位却录用了一个条件并不如自己的男生。“参加招聘会,有的用人单位一看我是女生,就说这个工作是如何辛苦,经常要去偏僻的地方出差什么的,不太适合女生。 ”吴吕英告诉记者,这样的软钉子她不知道碰到过几回了,她同学说现在不少单位“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这让作为女生的她很无奈。

  记者就“招聘时会不会考虑性别问题”咨询了湖城几家公司的主管,得到的回答中大多提到了“男生更稳定”这个说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规模不大,即便是招一个文员,往往也需要身兼数职,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娇滴滴的女士来说,不太适合。另外,最关键的是,大部分女性员工工作没几年就面临着结婚生育的情况,很多女性员工一怀孕就请假,再加上今年又放开了二胎政策,这么一来,对企业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所以在同等条件下,他们宁可选择男生。

  秦佳晶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每年都会遇到,在挑人时有些企业虽然在招聘时不会指明不要女生,不过实际在录用时女生会“吃亏”一些。

  对此,市人才市场副主任关兵表示,虽然招聘的自主权掌握在用人单位手里,不过他们将对组织招聘的用人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核,一旦发现存在就业歧视的,将取消该岗位的招聘。同时,他希望求职者要学会保护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就业歧视,应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曲线就业”先见习再就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往往会输在“经验”上。

  “其实,对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不妨考虑先见习再就业的‘曲线就业’方法。”关兵告诉记者,我市自2010年已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制度,凡是离校后两年内尚未就业的湖州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或35周岁以下的登记失业人员均可通过双向选择到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一般为3-6个月,期间见习基地将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基本生活补助,并交纳意外伤害保险,政府会在相应期限内给予适当补贴。

  目前我市有172个见习基地,可提供近千个见习岗位,可是市本级去年真正到见习基地见习的不到30人。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很多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宁可在家闲着也不愿意去企业见习。“现在的情况是有点‘剃头挑子一头热’,一方面企业很积极,推出了大量见习岗位,不过高校毕业生对此却不是很热情。 ”关兵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让主办方有些无奈。“用人单位往往比较青睐有工作经验的人。如果能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和相关的工作,通过见习,对提高自身能力还是挺有用的。”作为“过来人”,现在已经是湖城丝意服饰主管的陈栋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原本也一心想考公务员,后来到企业实习了一段时间,没想到越做越顺手,虽然是私企,不过现在公司很看重他,工作起来也很有干劲。

  在收入偏低的中小企业就业可享补助

  在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我市还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

  凡是毕业年度内本市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到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就业的,一旦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如果工资收入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120%的,每人每年可享受2000元的就业补助(补助期限不超过2年),如果符合条件的,可到市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申请补贴。

就业心态最重要

  今年因为就业形势严峻,因此被称为“更难就业季”。在采访时对于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不少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高校负责人都提到,就业心态最重要。

  湖州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国锋告诉记者,今年毕业生的人数要比去年多,从目前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观望情绪比较浓。不少学生就业的目标很明确,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期望值也很高。“毕业生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个想法我们很赞成,不过在挑选工作时,希望毕业生把眼光放远一些,薪酬是其次的,企业的发展前途和企业文化很重要。 ”陈处长建议毕业生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要静下心来好好工作,不要频繁跳槽。“我们的毕业生大部分都去企业工作,虽然这几年的经济形势对学生就业有一定影响,不过因为江浙一带的用工需求比较大,还是有企业到学校来招人。 ”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文霞看来,虽然毕业生要找到一份工作并不困难,不过现在的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所以吃苦耐劳这方面相对欠缺一些。她建议作为职场新人,毕业生到了企业之后要实实在在地学点经验、学点技能,扎扎实实为自己的前途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