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怎样投简历才更容易被阅读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
网友:如果没有出版行业的经验,也没有服务行业的经验,但是对这个公司很感兴趣,又不是毕业生,公司会不会考虑呢?
  舒强:当然,我可以先回答他,当然我们都会有一个考虑,这些人都会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为什么会这么说?就拿我们公司来讲,欧唯特服务来讲,我们做的业务,整个在国内是非常新兴的行业,即使在国外,整个欧洲来讲也是比较年轻的行业,如果我们说找一个行业里面很有经验的人,事实上都不一定存在,而在我们公司找寻一些人员空缺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关注他以往的经验,和他的一个基本的素质,也就是我刚才说到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等等这些方面都会是我们着重考虑的一点,而不在于他实际上有没有做过服务,有没有做过出版,这个可能当然有是最好了,但是这个并不是最重要的部分。
  网友:对于贝塔斯曼来说,我们投简历怎么才更容易被阅读呢?我是在网上投的,可是很多同学觉得在招聘会上可能会更有用,您能给一个建议呢?
  舒强:不管你用什么样的途径,招聘会还是e—mail,还是寄一封邮局的信的话,我们都会收到,只是可能在国内来讲,贝塔斯曼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我们会收到非常多的应聘的申请,所以对学生感觉说,是不是没有收到,为什么没有答复,这方面也请你们体谅多一点点,我们都会收到,只是有的情况并不是每个都得到回复。对于我刚才说的不同渠道,我们都可以收得到,问题都不大。
  主持人:我们剩下的时间不是很多,我最后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想请舒先生讲一下,对大学生有哪些期望呢?从公司的来讲,目前招聘一些大学生,他们可能有哪些不足,希望这些学生不管在求职过程中,还是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提高呢?
  舒强:以我的一些观察,或者我们在贝塔斯曼用的一些大学生的情况来讲,总得来讲,大学生比我们那个时候的大学生要强很多,因为他们对各种各样信息的了解和感触的成熟度,自信的方面都比我们那个时候有了相当大的提高。我觉得总体来讲,现在的大学生比过去强很多,如果说到底有哪些方面做一些调整,或者说进一步的提高的话,我会觉得可能是在主动性这个可能需要做的更加好一点。学生如果踏上社会一定会碰到的一个,在学校里面有很多的指令,下一步做什么样的东西,怎么样的学习,其实老师在里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会有一个整体的教学计划,一个大纲,使得这个学生可以跟着这个老师的计划去走。
  但是在公司来讲,或者说企业用人的时候,很多时候希望每一个员工都会有相对来说的主动性,我们说的通俗一点,对于老板来说,他可能有很多重要的问题需要思考和关注,他希望一个员工可以从头至尾的完成,这没有每一位刚刚踏进社会的大学生来讲,如果在这方面注意一点的话,对他们在企业或者说公司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这些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您觉得他们需要多准备一些什么样的资料,或者是技能等等这些方面?您刚刚提到了在工作过程中多一点主动性,他们可能觉得我这份工作还没有呢。
  舒强:在求职的过程中,以我过去的一些感受来讲,如果在求职过程中,并不一定刻意准备什么资料,刻意把你的简历写的很复杂,现在我也听说,有的学生在简历里面做很多的照片,或者说非常多的一些内容,我觉得不用刻意在这方面去花太多的功夫,我们只是需要在简历里面有基本的信息,对于一些用人部门来说,对人力资源来讲,能够了解到你的情况,已经对我们刚才说的安排第一轮面试来讲已经是足够了,我会觉得在整个的面试或者说求职的过程中,要有一个比较坦白的心态,不用特地去为了求职而把自己调整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因为其实你求职,踏入这个社会,进入这个公司,你会了解到,只有令你做的比较舒服的比较满意的工作,才会让你获得最大这个工作的成就感,从而使得你在这个工作上会有更好的表现,如果有很多时候,往往是为了这份工作,如果去太多的调整自己的话,反而对你整个的工作的起点,或者说对今后来讲的话,都并不一定有太大的帮助。所以我会觉得在求职的过程当中,比较的坦白,比较真实,有一些基本信息的一个简历,有这些部分的话,对你整个的求职会比较健康一些。
  主持人:在我们公司也会招一些人,也会看见一些学生,他们很优秀,但是可能并不适合这个岗位,也不适合这个职位,可能最后的时间我想请舒先生来谈一下,对现在的大学生的一些忠告?
  舒强:其实也谈不上忠告,给一点小小的建议,就像我刚才一开始提到,学校里面的学生,或者说刚刚毕业的学生,每一个人经过这个阶段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的雄心壮志,很想去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很想快一点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去做到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如果说有一些忠告或者说建议的话,我会说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需要有一个更加好的一个自我的定位,也就是说不用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好像我一定非常急着证明自己,证明自己一定是比别人,或者比前辈有多少的优秀。这点对于名牌大学或者说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有用一些,我们开始的定位比较踏实一些,可以把每一个派给你的工作,不管是很重要的工作,哪怕是一个很细碎的事情完成的比较妥当,始终维持这样的表现,可能对所有的刚刚进入工作的学生来讲的话,其实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个起点了。总之就是说不用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不要太急于表现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份工作,其实这已经是最好的了。
  主持人:谢谢舒先生。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暂时进行到此。也谢谢舒先生。
  舒强:谢谢你们。
  主持人:此次访谈的实录稍后会整理并发布在新浪网上,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