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指导

如何制作求职简历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

一、求职简历的类型和特点
有五种类型,每种类型都适用于不同的人群和工作,并非每一类毕业生都可以使用。据介绍,五种求职简历类型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区别。
  时间型简历。它强调的是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没有参加过工作,更谈不上工作经历了,所以,这种类型的简历不适合毕业生使用。
  功能型简历。它强调的是求职者的能力和特长,不注重工作经历,因此对毕业生来说是比较理想的简历类型。
  专业型简历。它强调的是求职者的专业、技术技能,也比较适用于毕业生,尤其是申请那些对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要求比较高的职位,这种简历最为合适。
  业绩型简历。它强调的是求职者在以前的工作中取得过什么成就、业绩,对于没有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种类型不适合。
  创意型简历。这种类型的简历强调的是与众不同的个性和标新立异,目的是表现求职者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种类型的简历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它适合于广告策划、美术设计、从事方向性研究的研发人员等职位。
二、用人单位喜欢的求职简历
  求职简历用处很大,一般在招聘会上或去用人单位自荐时,最好用简历,每个毕业生都应该高度重视个人简历的设计,从形式到内容都要考虑周到。比较聪明的做法是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通过换位思考来设计自己的求职简历。
顾名思义要“简”忌冗长。现在的大学生个人简历普遍都太长,有的长达十几页,甚至厚如书册。其实,简历内容过多,面面俱到,反而会淹没一些有价值的闪光点。一般而言,一份简历招聘者通常只需一两分钟就可以看完,再长也不会超过三分钟。所以,简历要尽量短,一般只把自己与应聘职位有关的内容写清楚就可以了,其他从简。如果用人单位对其他方面感兴趣,自然会要求求职者在面试时把详细资料带去。
讲究诚信忌“水分”。简历中千万不要含有“水分”,一定要真实地描写,任何虚假的内容都不能写。简历中也不要把自己的所有情况都写进去,也不要过分谦虚或自卑。
对口应聘忌“全才”。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肯定不希望大海捞针,只希望“对口招聘”,而一时发现合适人选定会如获至宝。求职者应该准确把握用人单位的这一心理,在个人简历上明确注明求职的意向。并根据你所申请的职位来设计个人简历,突出你在这方面的优点,切忌把自己说成是一个全才,任何职位都适合。这会让招聘者认为你什么职位都适合,其实也就是什么职位都不适合,因此也就不可能录用你。
精心编排忌出错。用人单位最不能容忍的是简历上出现错别字或是在格式、排版上有技术性错误以及简历被折叠得皱皱巴巴、有污点,这会让用人单位认为你连自己求职这样的“终身大事”都不用心,对工作肯定不会有责任心,从而被淘汰。
合格的简历只需要写清以下重要内容:个人姓名、联系方式,求职意向,学习和工作经历(包括学校的各种活动经历和社会工作),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而水分太多,太过花哨是如今毕业生简历的通病。那些把学校概况、专业介绍、课程成绩、各种证明“一网打尽”的简历,反而不会受人欢迎。
  返璞归真的简历反倒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学生为了抢夺用人单位的“眼球”,拼命把简历做得花里花哨,有的在封面设计各种抽象图案,有的将散文诗般的语言堆砌在行文中,这让用人单位觉得啼笑皆非。针对这一现象,未来时空策划公司执行总经理付德生认为:“毕业生求职简历其实就是一份实用广告,因人而异、突出个性固然重要,但核心内容必然是与自己相关的有用材料。”
  更多的用人单位还向我们表示:再复杂的简历也无法概括一个人的全貌,毕业生的简历无须过分花哨。在获得基本的资料之后,用人单位会自行与看中的毕业生进一步联系进行深入了解,或让毕业生到用人单位进行实习。正如上市企业南宁化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可以这么说,简历不过是一片叩门石,实习期间的表现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决定相互之间的选择。”
三、制作简历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简历的修饰。不要因为省钱而使用低质的纸张。检查一下是否有排版、语法、文字错误。
2、字符大小。如果你需要用二页纸来完成简历,清楚、完整地把你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表现出来。不要压缩版面,不要把字体缩小到别人难以阅读的程度。
3、真实。不要虚构你的工作、学习经历和取得的成绩,要真实地反映自己的各方面情况。如果你被调查发现你的简历是虚构的,那你就不会被录用的可能。
4、陈述你的才能。如果你缺少所需的工作实践经验,不要使用时间型简历。通过功能型或专业型简历,优先来陈述你相关的工作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能力。
5、推出你的长处。不要在简历中仅仅简单地描写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忌“总结式”的术语。为了显示你比其他竞争者更有优势,你需要推出与众不同的长处。
6、确定目标再投简历。不要一看到招聘广告就投递简历。要确定目标,仔细阅读广告,了解清楚后才去投递。
7、不要寄附件。当你投寄简历时,不要把你学习成绩单复印件、证书或奖励证明复印件一并寄出。当你获得面试机会后,你可带上这些材料。
  求职简历是你的敲门砖。简历是一份非常重要的自我推销文件,也是你在应聘过程中唯一能够全权控制的部分。为了达到面试这个目的,就得说服招聘单位,让对方知道你具有什么条件。而且你可能要与成百上千个应聘者竞争,所以必须设法展现自己的才能,瞬间抓住招聘主管的注意力,出奇制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