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只有“火热的兴趣”才能孕育出“火热的课堂”——记人文学院教师参加“建构有效教学课堂心理软环境、提升压力管理能力,创建激情、智慧和欢乐课堂”职教师资能力培训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04-02   人气:
    本报讯(通讯员 戴喆)21世纪职教课堂最缺的是什么?是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课堂教学的探索性研究与创新性思考,多年来始终是人文学院全体教师的关注要点。如何在师生双边活动中,重点从教师角度出发,激发学生兴趣,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作为人文学院各教研室近年来积极参与的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3月30日,人文学院梁丽华院长带队,分院院长助理朱海亮老师、王晓漪老师、朱春燕老师和戴喆老师,共同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会举办的主题为“建构有效教学课堂心理软环境、提升压力管理能力,创建激情、智慧和欢乐课堂”的职教师资能力培训。此次培训特别针对高职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所举办。
    培训过程中,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和张渝鸿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运用详实、清晰的事实和案例,深入浅出地向所有培训学员阐明了学生兴趣在职教课堂中的极端重要性,以及有效激发学习兴趣的具体方法。
    严把“理论、实践和科研关”,讲清重难点,安插兴趣点,讲究逻辑性,注重启发性,富有节奏性,力求形象性。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采用“课件+黑板+粉笔”、“实物+模型+教具”的方式进行教学,做到“教师有讲头,学生有听头”。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激发学生的精神,唤起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训练学生的技能,使学生能好好做人、认真做事。
    毫无疑问,火热的兴趣是学习动力的无限源泉,只有火热的兴趣才能孕育出火热的课堂,只有火热的课堂才能孕育出火热的思考,引导学生最终获得,并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如何根据课程要求,针对学生的实际特点,多层次分流培养学生,营造多元化的宽松教学环境,启迪学生的思维,揭示研究问题的实质,剖析学科思维的方法,从而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是教师在真正决定在上一堂课之前,对照自己的课程教案,确定自己的实施方法时,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作为教育的最终目的和学习能力的核心,作为未来创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激发学生火热的兴趣,帮助学生发掘和领会火热思考的能力,才是作为教师的我们,应积极发展的方向。
    此次职教师资能力培训,带给各位与会教师的,不仅是心灵上的一悸触动,更是一场火热的思考。火热思考的积累,就是激发学生火热兴趣的基础。相信火热的思考必将激发火热的兴趣,并最终孕育出火热的课堂。
 
 
 
(编辑 叶飞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