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对外交往--我行 我能 我出彩—浙江交院商务英语专业多方位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04-12   人气:
    本报讯(通讯员 钱志权)京剧脸谱、白娘子与许仙、西湖、长城等各色中国文化故事用英语为从未谋面的德国伙伴娓娓道来;傣族舞、太极拳、中国书法、中国茶道、趣味猜字.......等中国文化元素,中国学生亲自展示,德国朋友兴致盎然一同参与。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中德双方的学生俨然成了最好的朋友。你很难想象这样三场主题相近但内容各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介绍的中外学生交流主题班会,是由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完成的。从正式接到任务到举办主题班会,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采购礼物、有的策划方案、有的制作演示文稿、有的沟通协调,人文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仅用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活动的策划与实施,他们良好的素质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得到了来访的德国外贸交通学院师生的交口称赞。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项目化教学的案例,是商务英语专业课堂教学改革在第二课堂的延伸,专业建设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也从多方位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专业建设 :勾勒人才培养清晰蓝图
    “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是高等职业教育任何一个专业开展建设的两个核心问题。在交通行业背景明显的老牌工科院校开办商务英语专业,并不具备什么优势。但商务英语专业并不自怨自艾,而是将“先天不足”不断转化为“后发优势”,利用新专业包袱少、易定位的优势,在专业开办之初就进行了明确的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的提炼,指明了人才培养的方向。早在在2009年,商务英语专业根据已有两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为基础,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基础上,提出了“面向二级城市的中小外贸企业和大中型制造企业的外贸业务部门”的专业定位;同时提炼了“外语优先、外贸熟练、综合素质高、办事能力强”的专业特色;提出品牌学生培养带动人才培养,利用阳光“成长包”落实品牌学生培养。这些都明确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为人才培养勾勒了清晰的蓝图,成为各项教学改革、第二课堂设计、品牌学生培养等专业建设的举措的核心目标,有力地驱动了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
优质课堂建设:不只活跃课堂气氛
    人才培养的实施,关键在课堂。商务英语专业借助学校示范建设和骨干建设的东风,将优质课堂建设放在教学改革的首要位置,转变知识体系本位为能力本位的教学模式,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改革,不只活跃了课堂气氛,也提升了学生的整体能力与素质。《国际贸易实务》是学院立项的首批校企合作建设课程,项目化驱动、任务引领,学生在做项目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该项目被鉴定为优秀。《英汉口译》是优质课堂建设项目,从学生岗位职业能力需求调研出发,合理设计教学项目,模拟真实商务情境的口译项目,结合“英汉口译比赛”进行课程建设,有效提高了学生口译能力。《商务英语函电》课程是院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一直致力于任务驱动型课堂教学设计探索,任课老师教改思路的研究被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任课教师获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商务礼仪》课程是骨干建设公共课程建设项目的子项目和分院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积极携手中国丝绸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度合作,引入企业教师,形成专任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企业兼职教师负责实操和实训的良好局面。其他还有多门课程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第二课堂: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
    为了使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才,在人文学院的指导下,商务英语专业将阳光“成长包”落到实处,成了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有力指挥棒。学生不仅要拿到课堂教学的学分,还要拿到社会服务、竞赛、团学活动等综合素质学分。为此,商务英语专业设计活动载体,让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成为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商务英语专业开展了晨读领读活动,由高年级的学生为低年级学生领读。为了做一个合格的领读,激励大二学生自己纠正读音,背单词积极性不断提高。而有了领读,大一同学的晨读充满了乐趣,大二学长不仅为大一学生领读单词,还别出心裁的设计一些游戏,提高大一学生背单词的乐趣。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了精英俱乐部,将最好的学生挑出来,让他们在各类活动中承担组织协调的重任,不断培养他们“不同于凡人”的精英意识,激励自己成为优秀学生。
以赛促教:打造品牌学生
    通过优秀学生的培养的带动,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也是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人才培养蓝图的指引下,商务英语专业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放在人才培养的优先位置,以英语口语、英语口译、大学英语竞赛、英语写作比赛等赛事的校内选拔为载体,通过比赛发现、选拔、培养人才,以赛促教、由点及面,持续提升学生外语技能,竞赛成绩不断提升。2010年获得浙江省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2011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浙江省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浙江省英语口译比赛三等奖、浙江省口语比赛三等奖。2012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浙江省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全国英语写作比赛二等奖,成为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选手。从省赛的三等奖、特等奖,再到国赛的二等奖,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竞技水平每年一个跨越,培养了一批品牌学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商务英语专业创办于2005年9月,面向浙江省外贸行业培养外贸业务员、单证员、跟单员、涉外商务助理等涉外经贸高端技术性专门人才。在近几年的大学英语A级、四级、六级等通过率高于全省同类专业平均水平,“双证书”拥有率达到99%。与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广辉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8年以来,商务英语专业为社会输送毕业生351名,就业率均在98%以上,2010至2012年就业率和签约率连续三年位居全校前三名。
 
 
 
(编辑 孟春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