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内河集装箱码头异军突起 人才需求旺盛——毕业实习走访安吉行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04-11   人气:
   本报讯(通讯员 李艳琴)2013年4月11日,运输管理学院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主任李艳琴和实习指导教师孙仲秧,来到安吉内河集装箱码头,对2010级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开展实习检查和现场指导工作,并就内河集装箱码头的发展规模和人才需求进行调研。
   安吉内河集装箱码头,始建于2006年3月,坐落于安吉县递铺镇马家渡,紧邻11省道和04省道,杭长、申苏浙皖、申嘉湖高速连接成网,距杭州仅65公里、上海220公里。该集装箱货运码头工程属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500万美元,占地面积为198676平方米,沿河岸线设有1000吨级集装箱船泊位5个,年吞吐量20万TEU。2011年处开始营运后,开通了安吉至上海的集装箱内支线的开通,承办海运、陆运、空运进出口货物的国内、国际运输服务,包括揽货、订舱、配载、中转、集装箱拼箱、拆箱、还箱、仓储,分拨、配送、结算运杂费,报关、报检、保险及外贸进出口业务咨询服务。码头办公区现场设有中国海关、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和中国海事监管配套服务功能。
   安吉到上海水运距离只有220公里,且每标箱水运费用比公路运输便宜400元钱,安吉2012年出口22万标箱,为企业节约8800万元费用。海关监管入驻码头,出口企业可以直接在安吉川达集装箱码头办理报关报检,以及转关清关业务。就拿退票业务来讲,企业原本要到上海港去办理,需要6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一周时间,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利用率。
   该码头由川达物流公司投资建设和经营,该公司为中澳合资企业,随着码头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公司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很迫切,去年年底,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等一行专程来我校进行企业宣贯和人才招聘,由于当时毕业生已去实习,所以只招到3名学生。
   公司总经理黄少远、人力资源部居主任接待了到访的老师,对学生到岗培训实习以后主要情况进行了说明,双方对企业人才需求和校企合作工作交流了意见和看法。随后老师们到学生顶岗实习的现场开展实习检查和论文指导。在听取了实习学生对顶岗实习和上岗培训的汇报和实际体会感受后,对同学们的实习表现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希望。
   此次实习走访,一方面直接看到了学生的实习环境和实习情况,一方面对我省的内河集装箱码头的发展和人才需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今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校企合作积累了丰富资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