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优秀校友系列报道)边跑边想 边做边学——记机电学院优秀毕业生金慧东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11-11   人气:
    本报讯(学工部统稿 机电学院供稿)金慧东,机电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084203班同学,2011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曾担任班长,毕业后在杭州TCL电气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工作,曾任培训主管,现为温州市、建德市场片区业务经理。
边跑边想——时间就是生命
    约见金慧东时,他首先感叹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从交院毕业已两年余了,还常常梦幻般地感觉自己还是交院一员,常常想什么时候回到学校与以前的老师们再聊聊,再学习些以前还没学好的知识。时间就是生命,在学校的时候感觉还不是很真切,但是如今走到工作岗位了真的深有体会——要边跑边想。
    与其他同学一样,金慧东同学刚走入交院时,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怀着很多梦想——I want to be the boss。为了实现梦想做准备,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在首次班会演讲会上,便主动要求当班长,并赢得同学的认可和班主任的赞许。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许多时间可以自己支配,尤其是周末,金慧东同学觉得,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电脑游戏上,应该走出去看看,早点融入到社会当中去,做一些兼职工作,增加社会见识。经过谨慎选择需求兼职公司,并对该公司充分作好前期的调研和心理准备,到一公司市场部面试,面对经理敢于发表自己个人的想法,得到经理的高度认可并接纳。通过兼职,金慧东很好地调整心态,明白了作为一个学生,一名员工的区别,应该做什么,如何适应环境,懂得很多感悟,对个人的成长受益匪浅。更可喜可贺的是,金慧东同学后来实习,毕业后工作也在这家单位——杭州TCL电气销售有限公司。
边做边学——时不待我
    迈入社会,竞争是激烈而又残酷的。金慧东说:“碰到困难在学校或许可以退一步,但工作了不一样”,他也常告诫自己,“我已经是社会人,不再是学生了”。
    优胜劣汰是社会进步的规律,你不行别人来,别人可以比你行,做任何工作,要脚踏实地,需要的是恒心,更需要有思考,要有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否则很容易被淘汰。金慧东刚入公司,觉得自己虽然有一定专业基础,但感觉还不是很成熟,有较大差距。为此,金慧东主动要求到一线,在专卖场实习做导购,了解终端,学习销售技巧,了解基层需要的是什么,逐步熟悉公司运作流程。感悟到社会是真正的一所大学,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他说:“很多东西不是想学就能学会的,若不脚踏实地,从零开始最终还是零;基层工作就好比我们在学校学好基础知识是一样的道理,他是无形的,是人家取代不了的财富”。扎实的基础实践技能,帮助金慧东同学积蓄了在公司发展的潜能。
    如今,金慧东同学到了新的岗位,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要求提高了,更不允许他慢慢地想。他说:“等我想明白的时候人家早已经在你前面了。所以现在的我不能坐在那,更须坚持边跑、边想、边做、边学。坚信一个道理,‘慢车永远是要让动车的’。谁让人家比你强?去做了最坏的结果是零分,不去做最好的结果是零分”。
 
 
 
(编辑 孟春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