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群策群力 全面加强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3-10-25   人气:
    本报讯 10月17日,学校召开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院办、宣传部、监察审计处、学生处、教务处、分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季永青副院长主持会议,王怡民院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会议总结回顾了2013年招生和就业工作,对做好明年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重点要求。
    今年学校招生情况总体良好,计划3243名,录取3184名,计划完成率98.18%,新生报到率94.94%,外省报到率为80.56%,文科、理科、 “单考单招”的投档线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明年招生工作要求:一要优化专业结构。专业设置要考虑考生对专业的满足度和优选度,根据形势变化调整招生专业;各个分院要对本分院的招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专业建设要统盘考虑招生、培养、就业的整体性问题。二要合理制定计划。依据就业签约率、第一专业报考率,做好专业招生计划的编制和平衡工作;要研究招生结构问题,合理安排普高、“单考单招”、自主招生、五年制中高职、3+2等类型的招生比例及本省与外省的比重,研究做好五年制中高职布局工作。三要加强宣传工作。强化网络宣传意识,进一步加大学校宣传报道和联系中学的力度,提升报考指导和咨询服务质量。
    2013届毕业生2807人,初次就业率为98.33%,签约率为84.29%。就业工作基本达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有关部门重点在推进毕业生就业理念化教育,全程化指导,信息化服务,人本化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要努力确保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基本稳定、充分就业人数持续增加,8月份初次就业率达到95%,签约率达到85%。二是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重点开好10月26日“航海类”,11月9日“道桥、市政、钢结构、铁道、机电、电子、船舶类”,11月23日“汽车与营销类”,11月24日“管理与信息类”招聘会。组织好“上海铁路局”、“杭州市地铁集团”、“杭港地铁公司”、“宁波市地铁集团”、“T-TEP丰田汽车”等专场招聘会的联系、接洽、面试、推荐等服务工作。三是加强课程建设,切实增强就业指导课教学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结合专业行业修订校本教材及课件,继续推行“优秀校友系列报道”、“毕业生成功就业”案例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活动。四是实行关怀行动,对困难毕业生实施有效的就业援助。摸清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建好“台账”,指定专人一对一跟踪帮扶,要重视做好外省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五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推进就业工作向科学纵深发展。在做好毕业生择业意向、专业人才需求、毕业生质量跟踪等常规性调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配合浙江省调查总队、浙江省教育研究院、“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分别做好毕业生就业率,大学生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等调研工作。六是加强教育引导,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稳定和满意度。要广泛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和观念教育,通过实习、实训、见习、兼职等形式跟进“体验式就业”指导工作,促使毕业生了解形势充分就业;要增强师生感情,加强毕业生顶岗实习管理,统筹实施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