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优秀校友系列报导四)我爱读书——记人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周国霞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2-12-13   人气:
    本报讯(人文学院供稿)“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始终把读书放在自己生活重要位置的学生,无论他的出身和知识背景,必将是一个不断成功的人。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就有一位把读书当成爱好的典型人物,在短短的5年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专科到研究生的转变,她的名字叫周国霞。
    周国霞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07级的一名女生,从入学时候开始,她就对自己立下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梦想,就从交通学院开始。有了这样的想法,周国霞在军训中就开始对自己严格要求,正如她在入学感言中写到的:“希望自己付出三年去追求,去努力,去改变,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的三年大学学习生活,周国霞一直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通过不懈努力,她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列,在校期间荣获学院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一次。
    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周国霞逐渐接受了交通学院的一个重要教育理念:“读书是完善自我的最优路径。”除了专业学习之外,周国霞还重视广泛读书,充分利用学院图书馆大量的藏书和电子数据库资源,积极主动地涉猎各学科知识,把读书当成自己生活的最大乐趣。在毕业之际,周国霞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选择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内心继续读书的想法让她听从了老师的建议,确定要参加浙江省专升本考试。自此,周国霞秉承学院 “励志力行,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基本上把图书馆当成自己的第三个生活空间,通过读书收集专升本考试的相关信息,查阅相关学校和专业资料,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在学习和能力提高的同时,周国霞更加要求思想上的进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按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和思想汇报。由于其热忱的上进心,于2009年4月份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从此,她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对党的认识日渐深入,思想更加成熟,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0年4月,周国霞参加浙江省专升本考试,顺利考取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本科。在进入浙江工商大学学习的日子里,周国霞依旧保持对书籍的热爱,养成我爱读书的良好习惯,经常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翻阅各种文献资料,并通过自己优秀的综合表现,获得考研一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综合三等奖学金、文体单项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本科毕业的时候,周国霞又一次在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中犹豫过。此时的周国霞,已经是个做事讲原则、守时守信,敢于承担责任的大学生。犹豫中她想起一位高职老师说过的话:“当我们有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跟着自己内心的想法,敢于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于是她确定了继续读书的目标:考取研究生。在2012年6月考取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
    自此,周国霞完成了从一名专科生到本科生再到研究生的三级跳。
    回顾自己的这段历史,周国霞说:“老师曾经告诉我,人生就像一副扑克牌,成功与否,不在于你是否抓到了一副好牌,而是如何打好手中那副并不漂亮的牌。”回顾自己读书历程,周国霞说:“我的梦想,是从交院起飞的,是书籍给了我前行的动力。高职,是个让人成长的好地方。”
    周国霞的事迹明确告诉我们: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读书是完善自我的最好路径,“开卷有益,读书好处多”,这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每一个人要想在知识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现的景色越壮阔,就越要拥有渊博的知识。知识是人类通向进步、文明和发展的唯一途径。书是前人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它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源泉。我们要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必须多读书,读好书。
 
 
 
(编辑 何晨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