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借鉴经验提升教学水平,集思广益提高教学实效 -----就业指导教研室组织开展课程交流

来源: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时间:2012-11-26   人气:

为更好地发挥就业指导课程在整个就业指导体系中的主核心作用,总结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经验,共同探讨,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1127,就业指导教研室组织各分院的部分授课教师参加课程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张成全处长主持。

在课程交流会上,各位教师介绍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措施,供大家分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各位老师对如何结合自身专业设计课程内容、如何突破教材框架,摆脱课堂化的教学模式、如何把实践教学和活动教学融入到课程教学、如何开辟“第二课堂”,引入先进的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会上,张成全处长也对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几个要求:一是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转变学生的不良就业观念、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二是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结合用人单位对学生就业能力的要求,科学设计课程内容;三是要把平时的就业工作深入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多采用实际案例,提升教学效果;四是要结合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突出以学生为主体,采用高度参与的教学方法,打破以教师为中心灌输知识的传统模式;五是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开辟第二课堂,拓宽教学空间,把模拟面试、创业设计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各种活动,融入到就业课程中;六是要重视教学和科研的结合,总结经验,注重教学的创新和理论研究。

 

编者按:我院于2003年开设《就业指导》选修课,2006年将《就业指导》课程列为院定必修课,共16个学时。2008年,根据浙教办学『200838号文件《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要求,课程改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时改为40学时,在2008级学生中开始实施。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采用“互动式”、“案例式”、“访谈式”、“模块式”、“问题式”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形成师资队伍较为稳定,教学内容比较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具有一定特色的课程

课程定位是旨在激发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一方面增强学生求学的能力、求职的能力、保职的能力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从而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同时,帮助学生确立了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在其职业生涯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简单的讲,就是使学生获取就业和成功就业的能力。
关闭】 【打印